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用户名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关于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安全教育的通知

2019-11-01 11:58| 发布者:| 查看: | 评论: 0

各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关于在驻济高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教育”启动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提高防骗思想认识。当前社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非常严峻,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全市今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14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3人,但犯罪行为仍呈高发多发态势。广泛开展防骗宣传工作,提升大学生群体的识骗防骗意识迫在眉睫。组织好校园防骗宣传活动,持续降低大学校园发案数和涉案金额数,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为此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

   二是开展防骗主题教育活动。济南公安机关针对高校发案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归纳总结出发案数较高的几类诈骗形式,向各高校发放防范视频专题片。公安处已会同相关部门将防骗主题宣教片的内容在学校公安处网站及“平安山大”等微信公众号发布,请各学院辅导员利用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学生活动,及时组织学生集中学习收看。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要求全体在校学生参与,不遗漏一人,全员覆盖,实现对视频内容入耳入脑入心。

   三是开展防骗主题讲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一种新型违法犯罪手段,有区别于传统案件的规律特点和防范要求。各学院可根据自身实际,开设防骗主题讲座,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专题讲座,深度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生发展过程、分析运行特点规律和防范手段要领,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四是做好预警教育引导。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变种多、变化快,让许多不明真相的人防不胜防。公安机关负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接警、支付、冻结等工作,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新型诈骗犯罪手段方法,并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形成预警信息,通过“平安山大”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各学院要组织师生关注公众号,利用预警信息及时教育引导,避免师生遭受损失。建立完善我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的发案通报和考核机制,推动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迅速把通知要求发到辅导员工作群,深入开展工作,切实降低大学生群体的发案数和损失数,守护好学生的“钱袋子”。

    请各学院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安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于1130日前,电子版发至学校安会办公室邮箱awhbgs@sdu.edu.cn

    联系电话:88364703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公安(保卫)处

                                 20191031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 山东大学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 联系我们 | 投稿方式     

GMT+8, 2019-1-14 13:12 , Processed in 0.051810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