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用户名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研究生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计分办法(2017年6月修订)(试用稿) ...

2017-07-08 17:40| 发布者:宣传部| 查看: | 评论: 0

研究生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计分办法

20176月修订)(试用稿)

研究生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用于研究生各类奖学金的评定,以吸引优秀生源,引导学生打好专业基础,研究出优秀科研成果为目的。研究生奖学金评定一般在学年开始进行评定,因此,对学生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的计分主要根据学生上一学年的情况进行,针对不同年级学生,按照不同阶段的要求采用相应的评奖方法。

针对硕士一年级新生,计分主要考虑其基本素质、入学成绩以及来源学校等因素;硕士二年级学生,上一学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基础课和专业课,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并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因此计分时考虑将必修课平均分和科研成果结合进行;硕士三年级学生,上一学年的主要任务是科研,主要以取得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作为计分的依据。博士一年级新生,计分主要考虑基本素质、入学成绩以及入学时主要学术成果作为评奖指标。博士高年级学生,主要考察科研情况,以取得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作为评奖的指标。

一、一年级新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计分方法

(一)硕士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评定计分规则

1、 硕士新生学业奖学金的评定,以吸引优秀生源来我院学习为目的,主要依据基本素质、学习成绩两方面进行等级评定。

2、基本素质根据入学时的复试成绩进行评定,以百分制计分。

3、学习成绩的评定,对参加全国考试录取的学生(考录生)和推免生采取各自相应的计算方法。考录生将其初试成绩转换为百分制作为其学习成绩。推免生学习成绩根据学生来源学校、本科排名等由学院综合评定其学习成绩。

4、学习成绩和基本素质成绩按照40%60%的权重计算其最终得分。

(二)博士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评定计分规则

博士新生学业奖学金的评定,以吸引优秀生源来我院学习为目的,主要依据基本素质以及学习成绩等方面进行等级评定。具体计算方法入下:

1、基本素质根据复试成绩进行评定,以百分制计分。

2、通过考试录取的学生其学习成绩将其初试成绩转为百分制计分,直博或硕博连读学生综合根据其来源学校、入学前综合成果由学院评定其学习成绩。

3、学习成绩和基本素质按照40%60%的权重计算其最终得分。

二、硕士、博士高年级学生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计分办法

1.  学习成绩计分

由学位基础课和学位专业课程中各选择两门最高成绩的课程计算其学分绩点,以百分制计分。

2、科研成果计分

主要以论文、专利以及获得科技奖励为主。具体计算办法如下:

1CCF列表A类期刊论文,一篇20分,B类期刊论文,一篇10分,C类期刊论文,一篇 8分。

2CCF列表A类会议论文,一篇15分,B类会议论文,一篇8分,C类会议论文,一篇 6分。

3)未在CCF列表的SCI期刊论文,一篇 6分,EI收录期刊论文,一篇 2分,EI收录会议论文一篇 1分。

4)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非增刊论文,一篇 6分,计算机研究与发展非增刊论文,一篇 3分。

5)国家级科技奖励二等及以上奖励前8位、三等奖前5位或者国际专利前两位计20分,省部级科技奖励二等奖前5位或三等奖前3位计10分,国家级专利前两位计3分。

6)将每位学生取得上述成果分数累加后,对于得分大于0的学生,将得分区段线性映射到100-60分,计算每位学生的科研成果分;对得分等于0的学生,由所在研究中心或研究所根据学生平时参加科研情况酌情给出其科研得分,但原则上不能够超过60分。

备注:

1)成果所属权须符合山东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办法规定。

2) 学术期刊论文,以发表(含在线发表)为准;学术会议论文,以会议召开或者会议程序册发表为准。

3CCF会议论文Full Paper按上述规则计分, Poster论文根据会议级别和是否EI检索作相应处理,其他类型论文不计分。

4)尚未出SCI/EI检索的论文,以相应标准的一半计分,且以后此成果不再参加奖学金评定。

5) CCF A类论文,首位是本学院教师,学生为第二位的,在教师同意情况下,可按照上述记分原则给学生记分。但论文不得再以非前两位作者成果参与学院的其他评奖。

6)专利以获得为准,以第二位记分的专利成果首位必须是学院教师。

3、综合计分规则

1)硕士二年级学生,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按照40%60%的权重计算其最终得分。

2)硕士三年级学生、博士二年级及以上学生,其科研成果得分即为其最终得分。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57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 山东大学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 联系我们 | 投稿方式     

GMT+8, 2019-1-14 13:12 , Processed in 0.051810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