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用户名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试运行TA制度提升教学质量

2019-02-28 16:14| 发布者:| 查看: | 评论: 0

本学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始试运行TA制度。那么,何为TA? 所谓TA,即Teaching Assistant,译为教学助理,其工作为配合授课教师的课程教学,协助教师指导学生实验、进行作业批改以及解答同学们关于课程的疑惑。


TA制度源自欧美各国高等教育学府,为完善整体教育目的,一方面训练学子更加优秀,为他们提供教学实习机会,另一方面协助老师分担教学任务,帮之进行部分教学事务。以此创造师生相互合作、相得益彰的教学环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8年9月正式试行TA制度,一期投入经费20万元,共计聘用TA 67人,包括研究助理、博士生、硕士生、高年级优秀本科生。


当谈及试行TA制度的缘由,成秀珍院长以自身经历为例,指出TA制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给予学院老师、学生在授课、学习方面的帮助;在试行的这一段时间里,该制度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并且,成院长希望TA制度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可以逐步成为学院文化的一部分,为更多的学生服务,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


屠长河常务副院长指出,通过TA制度选拔出了高水平的优秀学生助手,助力提升本科教育,增大学生受益度,为学生平时学习、实验提供了优质条件。但由于从提出到实施的时间有限,且处于试行的初期阶段,目前的TA制度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屠院长表示,除了学院会针对问题采取措施之外,也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进行反馈,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推动该制度完善,做到更好的服务师生、有所得益。


许多TA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身为蔡晓军老师所教授的《计算机系统基础》TA的韩兵同学如此谈到——担任TA需要协助老师设计实验、参与编写实验指导书、进行实验指导和课下答疑,对他来说,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历练。在准备实验内容、指导实验的过程中,他自身的能力得以增强。


图为韩兵指导同学们实验


作为TA,能力提升的主要动力,就是一直伴随着的工作压力。同样作为蔡晓军老师TA的黄克成同学表示,对于《计算机系统基础》这样一门偏底层的专业课,需要CPU指令集、汇编语言等相关领域的知识,对他来说,虽然自己读书时学习成绩不错,但是在为同学们答疑过程中,发现仍然需要大力充实相关的知识,进一步融会贯通,才能满足为同学们有效解决疑问的要求。

图为黄克成指导实验


无论是TA本身还是普通同学,都反映有不小的收获。不仅通过答疑环节,掌握了课堂上模糊的知识点,更是在TA学长学姐的指导下,增强了自身的实践能力。既增进了交流,让原本怯于提问的同学大胆提出自己的疑惑,也让作业得到了更加仔细的批阅,同学们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同时,实验方面的细致指导,也让同学们对实验不再畏难。


学院试行TA制度,希望对学生产生助益——通过与TA的深度交流,学生有机会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增强思考、分析、表达能力,实验和作业中的困难可以得到更细粒度的帮助;希望对教学助理产生助益——通过担任TA的过程,实现自身能力的提升,开阔自身眼界;希望对授课教师产生助益——通过TA的辅助,有更多精力可以充实调整课程教学计划,提高理论和实验教学设计质量,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希望对学院产生助益——通过试行TA制度,实现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形成学院团结互助的专业文化。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 山东大学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 联系我们 | 投稿方式     

GMT+8, 2019-1-14 13:12 , Processed in 0.051810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