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博士研究生孙骋程荣获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铁饼冠军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8日至10月13日,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在青岛举行。山大田径队在比赛中创佳绩,共获25枚金牌、13枚银牌、13枚铜牌。其中,山大高水平田径队共获22枚金牌、12枚银牌、10枚铜牌,获丙组比赛金牌榜第一名、奖牌榜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一名。普通生田径队共获得3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展现了山大学子昂扬的精神面貌,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孙骋程获男子甲组铁饼冠军。

每一次赛场上的成功都是训练场上无数的汗水,每一份比赛的荣耀都来自于夜以继日的坚持。成功与荣誉不是偶然,而是无数努力铸就的必然。此次我们非常有幸能够采访到我院的博士研究生孙骋程,邀请他来介绍一下他的夺冠历程。

蒋兴禹同学:“学长您好,首先祝贺您在本次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铁饼项目中荣获冠军。请问您为什么选择铁饼这个项目呢?”

孙骋程博士:“首先我本身就比较喜欢田径运动。以我的身体条件和素质来说,在田径跑跳投中,投掷比较适合我。”

蒋兴禹同学:“根据我们了解,铁饼这一项目是相当有难度的,您能夺冠一定是作了充分的准备,在训练过程中也一定克服了许多困难和挫折,关于这个方面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孙骋程博士:“在田径队一开始我是练铅球,当时19年校运会的时候,差6公分破校记录,那时我刚练不到半年。在年底的时候,因为有一次活动热身不够充分,导致左膝韧带撕裂,再之后疫情爆发,等再回到学校的时候,因为膝盖受伤,没办法系统性的训练。但我还是想比赛,慢慢地恢复训练。因为我习惯于左手投铅球,右手投铁饼,而左腿受伤刚刚恢复,难以发力,因此田径队谷老师建议我转项铁饼。虽然训练同样难以系统,但是一点一滴的积累还是有所成效。又经过一年训练,省大学生运动会铁饼第六,市高校运动会第二。今年面临毕业,这一段也比较忙,但在老师的鼓励下准备再次参加今年的省比赛,从八月中旬开始,我进行了两个月的恢复训练,确实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尽可能去分配精力,一边科研一边训练,虽然感觉很不容易,但是也坚持过来了,最后结果也很不错。”

蒋兴禹同学:“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您的付出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您有什么感想吗?您接下来的打算是什么?”

孙骋程博士:“当然是很激动很开心,接下来还会保持定期锻炼,但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之中。在我看来,田径比赛、体育比赛,最重要的其实不是名次,也不是最后取得的荣誉,关键是这个过程。它的魅力其实就在于,要有永不言弃的精神,要有迎风破浪的勇气,我既然站在了这个赛场上,不管对手有多么强,要敢于亮剑。”

采访之前,很难想象孙骋程在夺冠之前经历了受伤、手术和休养,从铅球项目转到铁饼项目;也很难想象他在训练同时还要面临学业上论文的压力。是永不言弃的精神支撑他走到现在,是敢于亮剑的勇气帮助他获得这份荣誉。没有哪一份成功是不劳而获的,我们看见的光辉背后,是无数我们未曾看见的困难与挫折和无数的坚持与不屈。最后再次祝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