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用户名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2016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志勇毕业感悟

2017-06-23 15:57| 发布者:宣传部| 查看: | 评论: 0

 

    几年的博士生活不知不觉间匆匆结束,临近毕业感慨颇多。读博是一个看似漫长,实则十分短暂的过程。首先,在博士开始的几年往往是知识的积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上课和文献的查找占据了大量的时间。这部分时间为整个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十分重要的基础,如果在最初的几年内这个工作没有做好,那将束缚我们后期的研究思路和研究灵感的发挥。其次,读博阶段的时间十分宝贵,不要荒废,因为时间确实不太够用。随着目前对论文的要求越来越高,读博的压力也与日俱增。一篇好的文章从构思到录用至少需要几个月甚至大半年的时间,3篇这样的文章走下来基本上博士阶段也接近尾声了。此外,我们还要预留出半年左右的时间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以及毕业相关事宜的准备。所以,希望各位正在读博路上的同学们对今后的时间有一个清晰地规划,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什么时间该完成什么样的工作,并按照计划严格执行。

     对于从来没有接触科研的同学来说,这条路上的困难也许会很多。也许读一篇普通的英文论文就要花费一周甚至数周的时间,但是耐下心来,坚持下去,在这个过程中你的阅读速度就会慢慢提上来,不要因为这些怀疑自己,每个人都有这个过程。另外,在慢慢寻找创新点的过程中,切忌浅尝辄止,这种做法不仅会让你不断产生挫败感,同时也极大地浪费了时间,在不断拿起放下的过程中,半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很快就浪费过去了。最后,希望大家做好每一件事,事情再多也需要一件一件地做,对每一件事做到善始善终,给自己一个交代,学习如此,生活也如此。

我从对科研一无所知到现在博士毕业,这段时间里的每一分成长都离不开导师贾智平老师的无私帮助。贾老师不仅为我提供了一个科研氛围浓厚、学习生活均十分舒适的科研环境,同时,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深深地影响了我。此外,嵌入式学科组的所有老师同学也一直在默默地付出,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获益良多,感谢他们的陪伴和付出。

最后,祝大家生活顺心,科研更上一层楼。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 山东大学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 联系我们 | 投稿方式     

GMT+8, 2019-1-14 13:12 , Processed in 0.051810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